今天是
站群导航

海安教育信息网

局直学校

角斜镇

李堡镇

开发区

大公镇

高新区

曲塘镇

雅周镇

南莫镇

白甸镇

墩头镇

手机版
  •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春季高考(高职院校提前招生)问答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2 16:08:41 浏览次数: 【字体:

江苏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做好江苏省2024年高职院校提前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这标志着我省春季高考招生报名即将开始。为满足家长和考生了解政策的需要,现将有关招考信息汇总如下。

 

1.什么是春季高考?

答:春季高考是高职院校提前招生改革的简称,因为这一改革是我省高考改革招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前在春季进行,所以又称为“春季高考”。

 

2.为什么要设置春季高考?

答:高职院校提前招生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和省招委会《关于印发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招委〔2019〕3号)精神,建立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职教高考”制度而开展的改革试点工作。此项改革试点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完善以“文化素质+职业技能”为主的多样化考试招生办法,科学选拔人才,促进我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3. 哪些考生可以申请参加春季高考?招生院校有哪些?

答:已参加2024年普通高考报名,且符合院校报名条件的考生均可申请报考高职院校提前招生。省内高职(专科)院校均可申请参加2024年高职院校提前招生,经教育部批准的省外高职院校也可申请参加。省教育考试院将在考生网上申请前公布参加高职院校提前招生的院校名单。

 

4.春季高考考什么?

答:考生(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考生除外)须参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语文、数学、外语等10门科目合格性考试及院校规定的考试或考核(以下称校测)。院校在招生简章中明确校测的实施方案,包括时间、地点和方式等,校测内容可包括文化素质测试、职业适应性测试或专业技能测试等,校测方式可采用笔试、面试等。请考生查阅院校招生简章和相关通知

 

5.春季高考的学历层次是什么?

春季高考虽然招生限制在专科层次,但由于近年来春季高考日渐火爆,好多抢手的专业计划及高职与普通本科分段培养项目(“3+2”分段培养项目)招生计划在春季高考招生中就提前完成,这些专业毕业后的就业空间和“专升本”机会都是很大的。

 

6.参加春季高考招生毕业后文凭与普通高考一样么?

一样。无论是就业还是继续升学,毕业文凭可以就业、可以升学、考事业单位、考公务员、评职称,与普通高校毕业文凭等值,只是学习专业不同而已。

 

7.参加春季高考的学生未来升学、就业前景如何?

随着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时代,上大学已经并不是什么难事,难的是学到一个有出路有前景的专业。过去人们观念不够解放,视职业教育低人一等,导致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发展极不平衡。一方面,大量大学生找工作难,另一方面,技能型人才缺口很大,而且职业教育的本科层次院校和招生数量还比较少。新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随着本科院校建设速度的加快,将有越来越多的高职院校学生获得读本科的机会。而且由于高职院校专业对口,学生就业前景广阔,受到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欢迎。

 

8.考生什么时候网上申请?如何申请?

答:考生网上申请分两轮进行。第一轮:3月6日至8日,考生登录省教育考试院高考综合业务信息管理系统(网址为:gk.jseea.cn)的高职院校提前招生申请平台,根据合格性考试成绩,结合院校公布的报考条件和专业计划等,向1所院校提出申请,并按院校招生简章的规定参加校测。考生可填报6个专业并明确专业调剂意向,填报截止时间为3月8日17:00。

3月10日前,省教育考试院将考生的合格性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等信息提供给其所申请院校。4月1日前,院校根据招生简章有关规定,完成对考生的校测。4月3日前,院校依据考生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结合校测结果、本校专业培养要求等多种指标,按照向社会公布的录取办法,择优录取考生,并将拟录取数据上报省教育考试院备案。

第二轮:4月8日前,省教育考试院公布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和专业。4月9日9:00至15:00,未被录取且符合条件的考生可在高职院校提前招生申请平台向1所院校提出申请,并按院校招生简章的规定参加校测。考生可填报6个专业并明确专业调剂意向。已完成公布计划的院校或者院校已完成公布计划的专业不再进行第二轮招生录取。相关院校于4月22日前完成对考生的校测以及拟录取数据的上报备案工作。

 

9.更多招考信息可通过哪些方式获得?

答:考生可以查阅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江苏招生考试微信公众号相关介绍。考生也可以向学校了解。祝愿各位考生抓住机遇,高中提前上岸,考上理想的学校。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