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海安教育信息网

局直学校

角斜镇

李堡镇

开发区

大公镇

高新区

曲塘镇

雅周镇

南莫镇

白甸镇

墩头镇

手机版
  •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校园新闻>详细内容

踔厉“政”当时 奋楫“治”新篇 ——南通市2024届高三政治复习教学研讨活动在李堡中学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31 10:37:08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29日,南通市高三政治复习教学研讨活动在海安市李堡中学举行。此次活动由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海安市李堡中学承办。南通市政治教研员成洁、各县(市、区、市直)高中思想政治教研员、27所高中高三政治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海安市教师发展中心政治研训员洪乐主持活动。

4b03697edc094c4db778d5411438dfd3.jpg

聚焦需求 精准促学

南通大学附属中学正高级教师张玲开设了一堂题为《民事权利与义务》的研讨课,她聚焦“如何依法行使民事权利、承担民事责任”这一核心问题,通过案例分析、课堂辩论等丰富的形式,引导学生把握创新点、重难点以及易混点,为学生搭建了学科知识体系框架,促进了学生归纳、演绎、思辨等关键能力的提升。

509d913b271c412696232df2dfda7509.jpg

海安市李堡中学王葵老师执教的《我国的经济发展》一课,依托感悟新时代十年中国的伟大成就、广东省构建新发展格局等真实情境,引导学生在具体情境中突破难点,将碎片化的知识点转化为知识链,有效提升了他们的政治核心素养与解题能力。

8f5fd444485b4de0aa492f956e554de0.jpg

随后在交流会上,两位授课老师各自阐述了课堂设计思路,专家们对两节研讨课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提出了中肯的指导意见。

高屋建瓴 研学共进

此次教学研讨活动共开设了4节专题讲座,讲座内容高屋建瓴,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也有旁征博引的案例指导,为下一阶段高三政治复习指明了方向。

王延东从顶层设计与底层逻辑、命题特点与变化趋势、教学技术与价值引领三个维度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认知·情境”教学模式,强调教师应平衡好素养评价与考试评价的关系,有意识地将材料转化为一个问题情境,指导学生在命题构造中融通教材的知识点,把握高考命题中“变”与“不变”的规律。

570195f69adb425a90f3d250b9413bf6.jpg

《“认知·情境”教学在高三复习课中的运用》

▲常熟市教研室政治教研员  王延东

俞华针对高考基础性、综合性、创新性、应用性的趋势,结合高考政治试题命题特点,提出了三点应对策略:一是把握现状,坚持问题导向;二是抓实课堂,坚持以生为本;三是精准研究,把握过程质量。

33f534910607484faa63a57ffeddcd98.jpg

《精准研究 优化策略追求实效》

▲南通市石港中学副校长  俞华

洪乐对“大概念”“大单元”的内涵进行了深刻解读,强调了新高考背景下大概念教学的必要性。她提出,当前的高三政治复习应由知识点的梳理深入到大概念的提取,最终构筑大概念网络,在易错辨析中培养高阶思维,在真题演练中检测学习效果。

20abb9d5fce14718ba2b3c6d581d8f37.jpg

《“大概念·大单元”的复习策略》

▲海安市教师发展中心政治研训员  洪乐

刘书银从李堡中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校本化实践举措切入,对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以生为本,从“学生需要、学生想要”的角度出发,充分挖掘教学资源;二是与时俱进,创新教学形式,激发优秀传统文化吸引力;三是发挥教学评价的作用,让课堂实效掷地有声。

769afde42b3040f981b3458c88772ea3.jpg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设计策略》

▲海安市李堡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  刘书银

南通市政治教研员成洁总结发言。她对接下来的备考方向和教学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强调把握主要矛盾,抓牢核心知识点,依据生情及时调整备考策略,平稳推进各项复习计划。

d7158cd6fe1744d486f70fe0240b7d95.jpg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本次教学研讨活动进一步拓宽了教师们的教学视野,明确了高三政治复习备考方向,增强了师生复习迎考的信心,激励了广大政治教师以研促教,集思广益,奋楫笃行,为全市高中思想政治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增效赋能。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